English

只缘他是研究生?

2001-02-2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亓培玉死了。他的死,引起社会强烈反响。亓培玉怎么死的?他和妻子在乡下行走时,有人当着他俩的面撒尿。对此,亓培玉说了一声“真没教养”,便遭对方四名歹徒殴打落水致死。所幸,案件迅速告破,犯罪嫌疑人已全部归案。

亓培玉之死为何引起这么大震动?有人说因为他是研究生。假如亓培玉不是研究生,这案件会有这般轰动吗?当地有村民这样说:这次他们(指嫌犯)是走了眼,弄死了一个名牌大学研究生。他们打的如果是一个普通村民,也许就不会倒这么大的霉。这话诚然有悖法理。不过,据悉当地村民们对这些歹徒的恐惧由来已久,因为他们是当地的“头面人物”。这回对亓培玉作恶时,嫌犯开的车上就喷有“法院”的字样(据称是从当地法院买来的旧车)。

亓培玉之死引起各方高度重视,是不幸中之有幸。但是,假如只缘他是研究生而使这一案件得到“从重从快”的查处,那么这就让人不安了。在一个法治社会,只有任何“命案”都得到公正对待,才会最大限度地避免类似亓培玉的悲剧。

(《新民晚报》2001.2.17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